【楼诚】时时刻刻5

【时间坐标1931年十月初十】

【晚上七点】

明诚哪儿也没敢去,只能回到家中,给自己的左手上了点消炎药,改锥在手背上狠狠划了一道触目惊心的血红口子,他抬起头,镜子里的那张脸上,眼角肿了一块,眼里满是愤懑和茫然。

他有一支枪,他应该杀了徐由明,可他竟然忘了打开保险栓。

前知其当然,事至而不惧,后徐徐图之。——大哥以前教给他的话;明诚一直践行得很好,然而今天,他失算了。既不知其事起因,也无从办到“事至而不惧”,至于临敌机变,千钧一发之际又怎能慢慢打算。

徐由明逃走了,gongchan国际派来接头的人也没有出现,或许,这从头到尾就是一个局。

明诚盯着水龙头滴下的水,努力回忆今天碰头前后一点一滴的细节:街边的花店,报摊,追逐过的小巷,突如其来的送花姑娘……

这是一个局!

徐由明并不想杀了他,他是想绑走他。为什么?因为他是一个被诱捕的对象。

明诚的内心划过一个地名,好像一道惊雷划过夏日的天空。

——美心画室。王韬曾经提过美心画室和陈开渠,交通站的另一个会面点是陈开渠的画室,但是会面方式和时间是高级机密。

这个想法并不新奇,但足以令十八岁的明诚颤抖:他和小组的交通线一起被暴露了,徐由明之所以不怎么想杀他,一定是交通站有什么别的东西是他们想通过明诚获得的。

王韬给他说的最后一句话:“如果接头失败,当即回家,不要来找我。”

明诚猛地抬起头,望向镜中的自己。

无论如何,他要赌这一把!

【时间坐标  1931年十月十二】

灰色工装,袖子上满是油彩的青年匆匆走进开明书店,

“老板,我想买一本但丁的《神曲》。”

“有的,你在那边柜子上找找。”

“要拉丁文版本的。”

老板抬起头来凝视了明诚几秒钟,道:“旧版书在二楼仓库,你自己上去慢慢找吧。”

明诚点头称谢,随着一个满脸戒备的魁梧男子上了二楼。

二楼并没有什么旧版书仓库,只有一间整齐干净的书房,庞大的书架背后是简易的卧室,现在,几声咳嗽从书架后传来,听声音,并不是王韬。

徐由明身上血污未干,一颗子弹擦伤了他大腿,王韬对他一直心怀戒备,临了还咬他一口,可惜法国警察冲进来得早,自己没时间杀了他。

 “王老板在哪儿?”

“昨天他被警察带走了,你不知道吗?哦,对了,小少爷去学校上课了。”徐由明讥讽道,“要不是学校动不得,你现在恐怕比我好不了哪里去。”

明诚打量着他的腿伤,冷笑,“王老板真是慧眼识人。”

徐由明脸色一沉,“小小年纪,也不知道跟谁学的牙尖嘴利。”

“您就没有别的话要问我吗?”明诚缓缓道。

“小阿诚果然是个聪明人,良禽择木而栖。”徐由明点头,“赤匪要派一个接头人过来接手地下小组,现在他们应该知道这个交通站被毁了,通讯员被警察抓了,这都要算到你的头上。”

“那还得感谢您那天手下留情,没杀了我。”

徐由明盯着明诚,“不要惹明家”是高层传达的意思,如果杀了阿诚,难免会引起上层的一些见不得光的斗争,搞不好会殃及池鱼,但是明诚作为共党的叛徒被那边除掉就是另算了。

 “你是明家的二少爷,我哪儿敢?”

“得了吧,我是什么身份,难道军统老爷们不知道?我是明家仆人捡回家的孤儿,到了巴黎也得勤工俭学,伺候明家大少爷。”明诚抬起满是油彩的袖子道。

这几乎是个完美的特务苗子,徐由明心想,聪明绝顶,一点就透,没有父母妻儿,必要的时候就能六亲不认,更重要的是他有弱点可以拿捏——从交手中就可以看出来,他十分珍惜他的新手表和西装,一个爱财的人自然爱惜自己的性命,只要你出得起足够的价钱,他就能被利用。

“陈开渠的画室有一件东西,你把它找出来。”

“什么东西?”

“密码本。地下小组和赤匪通信用的一套密码本。”徐由明干巴巴地说。

明诚心里一沉,果然被他猜中了,“这么重要的东西怎么可能在画室里?”

“务必在你家大少爷回来之前找到。”徐由明意味深长地说,“不然你这个好好学生可要穿帮了。”

明诚立刻警觉,“这还用你说,我要是被明家赶出门,你供我读书吗?”

“不过,这时间也太紧了,明大少爷一般都不管我念书的事儿,这样吧,你想个法子让我去美心画室当旁听生。

徐由明内心骂了一句“小兔崽子”,阿诚到了如此境地还想和自己讨价还价,“哈!明二少爷醉心油画,不是当了好多天的街头画家吗?我一个大老粗哪儿认识画室的人!旁听的事儿你自己想办法!”

“那……那你总得给我一点钱吧!”明诚怒道,“画油画需要多少颜料啊!画布,颜料多贵你知道吗?”

徐由明忍住把枕头砸过去的冲动,缓缓说,“你一个明家二少爷,有钱读统计学没有钱学画画啊!”

“都跟你说了我在明家就是一个仆人,正儿八经到画室学油画那可是一大笔钱!我开口找大少爷要?他可是个斤斤计较的人,每个月的伙食费我可都是自己勤工俭学挣出来的!明家送我来读统计学为的是以后好帮着打理他们家的公司,哪家少爷会送自己家的仆人去学画画?好,就算我明着跟他说了,他万一要不答应,你这密码本还要不要了?”

徐由明觉得疼痛已经从大腿转移到了大脑,一边想,得找个机会崩了这个小兔崽子,另一边又想,这小子如此贪财,倒也正中下怀。贪婪,有时候也是一个可以利用的把柄。

“好,等会我让老板给你100法郎。”

“200法郎!”

“120!”

“成交!”明诚勾了勾嘴角,“合作愉快!”

徐由明摆了摆手,示意他赶快滚蛋。

 

【时间坐标  1931年十月十三】

【早上  九点】

男人站在窗前揉了揉疲惫的双眼。他几乎又是一夜未眠。何婉贤的话还响在耳边:“王韬被捕之后明诚去过了开明书店。”

“他除了上学还去了哪儿?”

“陈开渠的画室,下午去那儿当旁听生。如果没有记错的话,他刚开始学画画的时候,启蒙老师就是那个画室的,现在正好顺水推舟带他过去。”

明楼一阵头痛,用手按住了自己的太阳穴。

“明诚胆子也太大了,他就敢这么和军统的老油条做交易。”何婉贤皱眉。

她鹅蛋脸上两条秀美微微蹙起的样子,略有几分像明镜。明楼心里一动,不知怎么的,想起大姐对自己说的一句话:阿诚变成这样子,都是跟你学的!

脚踩两条船这种事情,我可没教他。——明楼默默在心里为自己申诉。

何婉贤略微知道一点儿明诚和明楼的关系,不便再说什么。

按照他们的计划走,密码本会被军统的人搜走,营救凌铁的时间地点会被破译——然而这密码本早就被明楼的人替换了,军统做的一切不过是竹篮打水而已。

问题就在于,呈上假密码本的人,事后一定会被处决。明楼能舍得这个弟弟吗?

就算阿诚聪明机智,不会让自己丢失性命,明楼又能让他冒这个险吗?

一旦明楼默认了阿诚的地下党身份,放任他去搜密码本,那明诚就会立刻变成一颗孤悬在外的棋子,四面埋伏,毫无退路,一旦牺牲,等待他的是一份并不名誉的死亡报告。

房间里的气氛有点儿压抑,良久,明楼吐出一口气,“按兵不动。”

何婉贤:“我可以和阿诚接触一下,毕竟他现在处境不太好。”

明楼的眼睛里放出冷冷的光芒,“现在如果跟他接触,可能正中了对方的意,人家说不定就在等着有人来找他。我们决不能在这个时候做出任何引起对方怀疑的举动,让他去搜密码本,我们的工作照常进行。”

“如果他被其余的小组成员除掉怎么办?”何婉贤忍不住明目张胆去戳明楼的逆鳞,她有点看不惯个这个男人面沉如水的阴森表情。

“哼!”明楼冷笑一声,“所以你更加不能和他接触,免得受到怀疑。”

男人冷峻高大的身影在窗户的逆光里显得略孤独,米白色的窗帘轻轻摆动,吹进一股子凛冽的风。

“是,我明白了。”何婉贤打个了寒战,但她心想,这也许并不是因为刚才的寒风。

明楼的头发略凌乱地垂在额头上,他转过身去,撸了一把头发,似乎显出倦怠之情,然而仅仅是一刹那,他又神定气闲地转过头来,说:“何婉贤同志,这几天辛苦你了,按计划完成我们的任务,注意安全。”

何婉贤挺直身板,坚定地点了一下头。

 

注:

100法郎当时的购买力,可能是3克-4克的黄金(并不曾细细算,有错误请见谅。咳咳,学美术是不够但买颜料是够了,徐工肯定不会给很多钱)。

本文中的凌铁,原型是林铁,牛X人物。

本文中的陈开渠,原型是刘开渠,牛X人物。

按照本文的时间线,这两人当时都是二十七八岁,应该是明楼的同辈人,相差一两岁的样子。

那个年代,中国有太多精英去了欧洲,大浪淘沙,一时多少豪杰。 

刘开渠的雕塑作品

 

评论(8)
热度(8)

© 凌空逝 | Powered by LOFTER